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離不開手機📱,除了瀏覽爆炸的資訊之外,每個人幾乎會用三種以上不同的通訊軟體,常常會公私不分,時常在回覆漫天傳來的訊息。艾瑪常常還很自豪,身為一個能夠多工(multi-tasking)的產品經理,能夠同時有條不紊的處理很多事情,本能就是滿點的技能之一;能夠及時回覆很多同事的詢問與解決問題,更是一種充滿責任感(responsibility)的工作表現啊!

但,仔細想想,我沉醉在工作狀態的同時,卻把這樣的習性帶進了家庭生活中。面對心思敏銳的孩子,這樣有點病態的3C使用行為,似乎不該出現在親子陪伴的時光當中。一直盯著手機電腦看的父母親,看在小孩的眼裡,是否會覺得:『爸媽是不是都沒有很認真在關心我啊?一直低頭看手機...

 

德國的小學生曾發起街上示威,要求父母親不要當低頭族父母,要好好陪伴他們,年初的時候我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震驚(文章連結在此。這是小小孩的反動👧👦,他們在爭取被認真對待的權利。

NA星人小小孩的時候,算好打發,但從今年開始,他開始對在陪伴他的時候媽媽同時看手機這件事反應非常大😠,所以他自己發明了一個方式,就是當他發現我在看手機的時候,他就會整個人跑過來,用他的臉把我的臉埋住,然後像唸咒語一樣的一直唸著『你不能看手機、你不能看手機..... (無限反覆)』😳。,

老實說,感覺真的很甜蜜啦,但是讓我有點無地自容,沒想到大人自以為聰明的一心多用,在小孩心裡頭會產生這麼大的反感。這也讓我反思到,陪伴的量再多,也不及短時間陪伴的質量並重。現在,當我在陪伴小孩的時候,我會不斷提醒自己做到,把手機放在一旁,跟NA星人好好說話,好好做眼神交流,即使是短短的3分鐘或是5分鐘,我也會珍惜這些跟他講話的時間。吃飯的時間也是,我們拒絕看著電視或是看著手機吃飯,而是以輕鬆聊天、好好吃飯來度過可以一起吃飯的難得時光。試著理解孩子的感受,瞭解孩子需要被愛被尊重的感覺。想想以前跟老爺交往的時候,如果跟他講話的時候他眼睛亂瞄,或是漫不經心同時在處理別的事情的時候,就會想要給他巴蕊(台語:打一巴掌)了吧!🤬😤😤(暴力請勿模仿)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