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為OiKID邀約文,也是小朋友實際連續上課心得]
週末去髮廊洗頭,隔壁的媽媽沿襲著媽媽都能多工的傳統,邊吹頭、邊利用時間幫身邊小學三年級的女兒複習英文單字。媽媽:『Eraser怎麼拼?』女:『E...a...什麼er』接著又問了12個月的英文單字,感覺小女孩要唸出來和拼對,似乎是一場災難。But......這樣的方式好像是我這個年代,小時候學英文的方式?

長大後漸漸發現,要學好英文,很重要的是要擁有一個常講英文的環境。記得高中的時候,英文老師曾經逼迫我們去師大的門口站崗,找兩個外國人來練英文(還要錄音才能交差)。哇當時真的緊張得半死,除了要恥度很夠之外,還要想面對面要跟陌生的外國人聊些什麼?那種全身冒冷汗的經驗真的難忘!但是經歷過之後,好像英文就進步了一些些。接著就是在美國待了兩個月,一出門真的非用英文不可,而且去逛街的時候店員都超熱情,即使你不買東西,他都要跟你熱情地聊上好幾句...去遊樂園排隊的時候,也會有外國人來跟你聊天...OMG,在那種全英語模式的環境下,真的都會激發出自己的潛能。不過待在台灣,生活中幾乎全中文,小學上英文課的時數也很有限,還有什麼方式是可以刻意增加使用英文的情境呢?

兒童線上英文教學領導品牌OiKID塑造的隨時聽、隨時上的線上英文課程,給了一個很好的『刻意練習』的環境。這種刻意練習,當然不是漫無主題地亂聊,而是有個教學的主軸,從一開始的ice breaking,到進入教學主題,最後複習,其實就是一個很好的練習時間,而且只要有網路、有時間,想要學習的心是不會收到限制的。不過這樣的持續、固定的練習到底對於小孩有沒有效呢?這次艾瑪很認真把一些條件設定好了,包含相同老師、每週1-2次,用盡量降低變數的方式,來觀察了NA星人連續幾堂課下來的表現,同時在當中穿插一些摩天輪(Ferris Wheel Class 通常1-4人一班,彼此可以看到對方與老師)課程,讓NA星人同時習慣在多人面前講英文。(大家也可以看到上課的地點只要有網路有電腦,一切都不是問題,也就是說如果去露營照樣可以在營地上課

連續體驗OiKID課程影片在這兒

  • 第1~3堂課:破冰期。孩子和老師互相在試探中,老師在試探孩子的程度,並尋找適合小孩開口的方式,孩子也在觀察老師教學的方式,可以帶來什麼有趣的點子。影片中NA星人相當拘謹,也不斷露出有些不耐煩的神情,一方面是不習慣講與聽英文,一方面應該是在想什麼時候可以下課吧!

  • 摩天輪第1堂:觀察其他小朋友學習的程度,同時練習在多人面前開得了口。
  • 第4-5堂課:磨合期老師對孩子有一定程度的理解,也比較能對症下藥。孩子對老師有多一些的信任,也比較願意開口囉!影片當中NA星人一聽到老師講了一些跟他切合的情境,笑得非常開心。
  • 摩天輪第2堂:知道了故事進行的方式,以及小朋友發言的順序,NA星人在當中也會觀察其他小朋友的表現,學習別人好的地方,也聽聽看其他人容易犯錯之處,截長補短。
  • 第6-8堂課:熟稔期NA星人在進入第7堂課的時候,已經會主動說他要預習,上完課也會說他要複習,漸漸養成了自主學英文的習慣。而且只要有一週不小心沒有選到課,NA星人就會一直問我什麼時候還可以上?顯然他很期待跟老師網友上線聊天,又加上課程時間沒有很久,不會讓他覺得開口的壓力太大
  • 摩天輪第3堂:現在的摩天輪NA星人比較願意開口說了,也知道說錯沒有關係,因為老師會糾正。上完之後我也會跟他複習一下剛剛學習到的單字。

  • 第9-10堂:自主學習期NA星人在一開始的寒暄時間,已經可以主動願意用有限的英文跟老師對話,而且在上課當中有強力意願用英文表達自己的想法,先不論文法與正確性,這種Change真的很Amazing! (突然轉變成晶晶體)

大家有沒有發現,艾瑪並沒有一直陪在孩子旁邊上課!只有會在一開始協助孩子一下下,但之後就完全交給孩子跟老師了!一方面是我認為小一生應該是要學會自主學習了,且給小朋友多一點獨立與空間,也有機會培養他們的責任感!加上,專注在學習的本身,不懂的地方就問I don't know, I don't understand,讓老師解釋更多,孩子也可以學得更多!另外一個大重點就是,英文好別無他法,只有持續練習;不受時地物的影響,才有機會Be Better!在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十堂課我看到NA星人的改變,真的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呢!

彩蛋

🎈廠商破天荒第一次只提供給 #俏媽艾瑪xNA星人 的粉絲抽獎免費體驗課程!只要你:

  1. 在FB貼文按讚:https://www.facebook.com/187910798604866/posts/494028081326468
  2. 在該篇FB貼文留言處分享你覺得如何能學好英文? ex. 我認為多去上英文課,最能學好英文(請不要複製貼上唷,自由發揮即可)
  • 獎項:共5名,抽獎活動將於10/25 6pm截止,名額將於10/25晚間抽出喔!
  • 一獎:免費OiKID 線上英文 5 堂課 1名

  • 二獎:免費OiKID 線上英文 3 堂課 2名
  • 三獎:免費OiKID 線上英文 2 堂課 2名

未來就是中文和英文主導全球潮流的時機,身為媽媽只想給孩子多元嘗試的機會,讓孩子越來越習慣成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就從指尖學習開始吧!

本文授權轉載於英語學習部落格 LearningFun

按讚『俏媽艾瑪xNA星人』FB粉絲頁

追蹤『俏媽艾瑪xNA星人』IG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