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不聊食安風暴,這個議題太大了。此刻要提的這件事沒什麼大不了,只不過身為一個熱愛烹飪烘焙的媽媽,有一些觀念想要分享。

 

前一陣子,有家知名飲料店因為用料不實引起的軒然大波,店家賠了商譽,也祭出了很多買一送一的優惠方案。身為生意人,成本與利潤絕對是個拉鋸戰,但是『誠信』上,我個人認為絕對要給消費者正確的認知。艾瑪對另一個議題『食用色素』想說說話,畢竟當時會開始想做點心給NA星人吃,就是希望孩子減少許多外界不當用料的五顏六色與高糖食品。

 

攝取『過多』的糖分和色素,根據醫師說法,的確有比較高的可能性誘發過敏和過動。除了不給NA星人吃糖果之外(畢竟本人做過糖,其中糖的用量真的很誇張欸!吃其他甜點就好,還可以做減糖),個人手作給小朋友吃的點心裡頭如果有鮮艷顏色,是盡量以『天然色素』為主(天然色素的價格比較貴💰,當然店家也不見得喜歡用,同上所提,成本與利潤絕對是道德良心的拉扯);我也不得不承認,偶爾會因為造型關係而用到『食用色素』,因為簡單應用,顏色也好控制。圖片這一款是我曾經做給NA星人的生日蛋糕🎂,事前我特別告訴老師,藍色是梔子藍色素,紅色花則是食用色素,小朋友不吃的話都沒關係,吃裡面的水果夾層蛋糕就好。

 

可是我看到,部分店家賣給小朋友吃的蛋糕或是點心,號稱全部都是天然色素...但,明明有些就不是天然色素粉可以調出來的顏色⁉️一看就知道是加了食用色素!在這邊必須強調,用食用色素本身並沒有錯,歐美的甜點用得更兇,本來就可以吃也可以增加賣相,而且我相信只要不常吃,人體的代謝功能也會發揮作用的......但是,可以不要強調『全部』都是天然色素嗎?!只是部分添加就不叫全部!有些美美甜點的顏色,就是天然色素調不出來的啊啊啊⋯有一次我去NA星人學校帶小朋友做父親節杯子蛋糕,我甚至忘情地跟小朋友上了一課正確對食用色素的觀念!我知道小朋友有聽沒有懂,但我還是要說!

 

好啦,我只是雞婆🐤碎碎念而已⋯真心覺得媽媽們對糖和色素都要有基礎的認知,只要不過量攝取,糖和色素不全然是壞的,微糖的生活會帶給我們愉悅的心情💓,彩色也可以增加美感和吸睛度👁,只要不過量攝取都是沒問題的!我強調的是,店家千萬不要為了行銷手法而過度渲染全部天然,不然只是跟廣告不實的店家在做一樣的事情而已。這是誠信問題。我們與糖與色素的距離,取決於每個人心中的一把尺,但千萬不要用不對稱的資訊,造成了消費者的誤判;身為為孩童健康把關的父母,必須靜下心來判斷,我們究竟給了孩子什麼?

在這裡提供兩篇延伸閱讀的內容給各位參考:

💧關於色素https://goo.gl/GHc2Lv
💧糖的攝取https://pansci.asia/archives/video/101358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