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晨一則童話故事的幻滅,臉友牆一陣哀鴻遍野。我不是主角們的鐵粉,但兩年前瞥見他們俊美的結婚照倒也震懾許久...當時真心認為,那就是所謂的公主與王子。

然而,從轟轟烈烈的愛情走入充滿生活課題的婚姻,真的不再是童話裡的逍遙和濫情;身為一個微資深人妻,是可以隨口聊一聊這外表糖衣的實際婚姻生活...

 

1. 你以為遇見王子,其實對方只是個孩子:當年那個說天塌下來都會保護你的男人,在戀愛的時間裡壓根兒遇不到幾個天塌下來的案例,而他遇見你之前也是人家的寶貝兒子。真正面臨考驗的是進入婚姻的各種生活課題,大至工作與生活的平衡、不同的原生家庭的融合、養育兒女的課題...小至碗洗了沒、睡覺鼾聲連連、水電瓦斯忘了繳...但,這就是生活。

 

2. 婚姻不是眼裡只有彼此,如春筍般冒出的家人跟著你一起生活:舉凡大姑小姑落下凡、公婆丈人丈母娘各種長輩觀點,來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本來就有太多觀念的不合與生活習慣的不同。不是教你強顏歡笑,但這時候只能宏觀,我們拉長線來看,人生走到盡頭還是只有你與伴侶,這些人只是過客。

 

3. 有了孩子後,生活變得更複雜:原本結婚的兩個人觀念就不一定合拍,在謀合不到一個程度前,又生了個孩子,偏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假設一家有四口,那就是四個不同維度的神展開,說好聽點是熱鬧,說難聽點根本天天都是糾紛。這時候再加上不同觀念的長輩神來一筆,包準你只想重新投胎。

             

 

人間如果是煉獄,婚姻也不可能像住在皇宮裡。假如你的個性不適合苦行僧、或不擅於解題,不結婚也是一種選擇。戀愛時我也曾經認為自己是個高高在上的皇后,但後來發現如果沒有偶爾把對方當成國王來伺候,皇后與男僕的婚姻也是不被祝福的。能夠持續走下去的,會是雙方的態度,能夠彼此包容、共同成長... ... 如果對方一直都是個長不大的孩子,平和地交給別人再養育也是一種選擇。

 

說了這麼多,沒有鼓勵結婚、也沒有鼓勵離婚,只是這就是婚後血淋淋的一面。人生很多時候就是個trade off,很難有贏了面子、又贏了裡子的時候,不過如果先看開,也許就不會覺得人生好難、婚姻好難了。

 

#沒有童話般的婚姻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