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政府不斷地鼓勵生育,但我實在無法感受就業環境對身為職業婦女媽咪的友善。我的工作一直很忙碌,除了懷孕的那一年老闆特別體恤我之外,其餘時間由於產業別、產品別與自身不知哪裡來的使命感,每日工時大概都超過10小時,還沒懷孕前甚至每日超過12小時,跟老公聊天的時間大概都只有睡覺前的幾分鐘而已(然後老爺聽著我說著說著,就入眠了...)。有了孩子之後雖然覺得嬰兒很可愛,但奶粉錢還是要緊,所以在一開始我完全不打算請育嬰假...也就這樣NA星人一轉眼就來到一歲半了。

 

 

當時有個狀況,NA星人可能要跟著照顧的長輩遷徙到中部,這個對於我而言可能是無法接受的遠距,要到週末才能夠看到自己的孩子,我很擔心孩子跟自己不親,雖然曾經有臍帶連心。第二個狀況是,在NA星人一歲左右,我發現了她一些我無法忍受的壞習慣,比方說無限制抽取衛生紙扔在地上、不喜歡吃的東西直接吐在桌上、衛生習慣有點問題...等,這對處女座媽媽而言根本是天大的折磨,怎麼可能受得了自己的孩子又髒又亂?第三個是,當時我在工作與生活上已經有點失衡,小孩無法睡過夜對睡眠品質一直不佳的我簡直是落井下石,加上產後回鍋時升任主管,帶team還有做product roadmap對我而言壓力頗大,好一段時間我都處於失眠狀態,可謂身心俱疲。加上後續還有小孩要入學的問題,我跟老爺的工作一直都很忙,兩個人在忙碌的生活裡,實在無法好好靜下心來思考這件事。

 

結合種種因素,當時我苦惱了數月之久。所幸當時老爺相當支持,不然我真的無法下定決心暫離職場。當時我同時不斷思考如何可以把工作上的影響和loading降到最低,才不至於讓同事們back up太辛苦。又加上,其實我在工作上是可以得到成就感的,並不是我討厭我那份工作所以才想離開。經過反覆與自己、與家人的討論,以及提前告知同事與安排工作,最後我帶著滿滿的祝福暫別職場。

 

離開工作後,我開始有機會想想孩子需要什麼?我自己需要什麼?身為一個母親,我又可以給孩子什麼?與大家分享這陣子我做了什麼:

  • 增加親子對話與參與外部活動的機會:當時NA星人的語言能力發展跟同齡的小朋友相較並不是很好,我花了很多時間與他對談,還帶他多多出去接觸外面其他的孩子,增進人際互動。
  • 觀察適合孩子的教育方式:當時我帶著NA星人去試試看蒙特梭利的教學法,跟老師學習引導孩子、培養自主能力,接觸蒙式教學法後我發現孩子非常喜歡,也讓我後續再找幼稚園的時候,會先找蒙特梭利教法的幼稚園。
  • 帶孩子一起選擇幼兒園:當時我大概找了六、七家幼稚園,就一間間帶著NA星人寶寶去參觀,去適應環境,找出我們理想的幼兒園,為入學做準備。
  • 引導孩子改正壞習慣:用堅定的態度,要求孩子改正原本長輩縱容的壞習慣,並試著讓孩子理解原因是什麼。
  • 在家練習廚藝:在有孩子之前我對廚藝一竅不通,為了讓已經可以正常吃大人食物的孩子能夠健健康康地吃頓飯,我開始投入在準備早餐和晚餐,希望可以讓孩子吃到少鹽、少油、又衛生的餐點
  • 發展自己其他的興趣:當了媽媽不應該腦子裡只充斥著孩子與家庭,趁這段時間想想自己喜歡做什麼事是當時上班的時候沒辦法做的。於是,我花了半年的時間去上課,學習了編曲與詞曲創作。
  • 思考自己職涯的下一步:當時暫別職場的原因之一,是發現工作與家庭無法找到平衡。趁這段時間靜靜的思考自己究竟想做些什麼?是否有轉職打算?什麼產業是自己真正喜歡的?

 

確實沒有一個媽媽是先學會當媽媽才當媽媽,很多時候我們是做中學。在媽媽的角色中我自認至少能拿個七、八十分,但我無法犧牲我所有的人生待在家裡。所以,在NA星人上學去的時候,我又有回到職場的打算,但是必須選擇更能夠符合我目前狀態的職場環境,必須能夠兼顧家庭。而在重新找工作的時候,確實遇到不同產業別、年紀、職級...等等,都會是求職上的一些瓶頸,加上自己當下評估可能專業職會比主管職還來的合適,也婉拒了幾個主管缺,最後來到現在的公司。(雖然一年之後還是擔任主管職了...好在媽媽的身份也更得心應手了!

 

什麼樣的心態或狀況我個人建議不適用育嬰留停呢?

  • 單純想逃避工作:人生就是這麼神奇,你越逃避某件事,到哪裡都會碰到這件事;某種程度上這算是『自我實現的預言』。育嬰留停不是這樣拿來用的。在工作上遇到挑戰,越要想辦法正面迎擊,尤其是當了媽媽之後,就會發現沒有什麼是比養育孩子更難的課題!而且留停就是佔了一個職缺(head count),不一定能再補人,想想你周圍辛苦cover你的小夥伴們,育嬰假要用在對的地方啊!
  • 捨不得跟萌呆的嬰兒分開:這點我可以理解,但是個人認為,一歲之前的嬰孩都處於生理需求凌駕一切、也就是馬斯洛需求層級中的最底層,只要吃喝拉撒滿足,嬰孩的95%人生就是滿足的。白天交給專業的保母或長輩帶,晚上下班再把握跟嬰孩的相處時間,這樣就夠了。等到孩子越來越大,有機會開始邁向語言發展、常規建立的時候,再由最親近的媽咪或爸爸來帶,效果反而是最明顯。在這段時間你跟孩子所有的相處,都將會是彼此記憶最深、影響最深的一段時間,都比你錯過七坐八爬的第一個moment都來得重要。
  • 覺得有產後憂鬱想好好休息:我個人覺得,待在家裡每天只面對嬰孩,只會更憂鬱!出去工作,體驗工作百態、人生百態,有時候反而會分散自己對單一阿雜的事件的注意力!老實說,自從生了小孩,我真心珍惜每個同事,工作上有苦有樂,但偶爾跟外人、同事、朋友抱怨自己的孩子一番,瞬間壓力就減輕了不少呢!更何況同事當中還有一些媽媽或爸爸可以陪你一起聊育兒經,原本的難題可能都豁然開朗。
  • 認為自己只能勝任媽媽的角色:大錯特錯!能夠當好媽媽,就表示你已經克服了這世界上最難的任務了,沒有任何事比當媽媽的這件事還難。如果你還年輕,還可以奉獻自己聰明的腦袋給職場。

以上純屬個人的經驗談,我只生一胎一切好談,如果家中有多個孩子,有更多經濟或是教養上的考量,當然全職媽媽絕對是周全考量之下的一種選擇。只不過面對身邊有一些年輕的孕婦開始在思考產後是否要請育嬰留停,我提出過來人的經驗給大家參考,相信在當下每個媽媽的決定,都是對孩子的最佳解。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