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很榮幸接到OiKID團隊的邀請,來跟大家談談一些在教養、教育問題上的想法。團隊主要希望我可以聊一下「跨域培養、家長角色、孩子個性養成」這幾件事,且著重的會是「跨域力培養」,側重家長在教育面向的角色扮演。剛好運用這個機會,認真地寫下我自己在教養下的心得,希望能對很多徬徨的家長能有一些些的啟發。

IMG_2157

Q1:孩子上小學後,時間開始緊湊,媽咪是怎麼安排孩子的時間。

職業婦女在小孩上小學後,時間管理對親子都是一大挑戰!尤其是NA星人必須每天練習小提琴,也花了許多時間,每週還有1-2OiKID的線上英文課程(這時候我真的很慶幸,每次上課只要25分鐘!)偏偏我的工作大概每天回到家都七點半左右,如果要讓孩子最晚在九點半上床睡覺,很多時候確實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還記得NA星人小一的時候,一開始他確實對我的催催催、趕趕趕非常反感,這個年代的小孩自我意識也比較強,親子關係一度緊張。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跟他懇談之後,同時祭出集點法(之前練小提琴也是用同樣的方法),只要在媽媽回到家前功課寫完、自己洗完澡,都可以得到一張貼紙,集滿五十張可以自己選擇一個100元以下的禮物,或者是自己如果有很想要但比較貴的東西,可以累積到三次的50點來換。

IMG_4449

他為了集點卯足了全力,因為他算過,如果認真下來一天兩點,根本不到一個月就可以換一個小獎品(週末也有認真上才藝課的集點機會)。不管回家多累,他都堅持自己洗澡、洗自己那頭長髮;功課的部分,他則是把握在學校的下課時間,或是在課後照顧班的時間寫完。他們學校要求每天都要寫手札(類似日記),很多同學常常都找不到題材,不知道寫什麼;NA星人為了集點,他常常在前一天就會想好隔天的題材,除非隔天上課有其他她覺得有興趣的事物,才會改寫別的內容。

 

所以通常我回家之後,就是邊吃晚餐邊看他的功課,接著就陪她練小提琴。如果他有OiKID的線上英文課,我就可以利用那25分鐘去洗個澡跟洗個碗。一旦他節省了許多時間後,獲得的獎勵是可以在媽媽的床頭邊看書(因為他通常都是自己睡,但他很愛去媽媽房間撒嬌),或是媽媽會選一集有趣的YouTube影片(可能是卡通、或是新知類)陪他一起看。在我們家沒有看電視這個選項,所以我們比較沒有孩子吵著一定要看電視的這件事。如果老公有空,看功課這些例行事務我也會請老公來幫忙,畢竟孩子是兩個人的嘛!

 

Q2. 目前小學課綱強調的是跨域力培養,其實學習不只一種面向,例如媽咪在讓孩子玩廚藝時,也會練習英文,很自然而然就讓孩子練習多種面向的事情,想請媽咪談談關於「跨域力培養」這件事。

跨域力的培養是急不得的,也不是說培養就能培養。通常我會比較用延伸相關的方式讓孩子去嘗試,比方說英文,他絕對不是只會出現在textbook,生活中的應用更重要,在練琴的時候我就會提到小提琴和其他相關樂器的英文;而帶著孩子在廚房工作的時候,除了練習英文之外,也會帶一些物理變化的小知識,像是冰點、沸點,小蘇打粉的作用、凝固巧克力加熱會融化等等。這些很簡單的對話只是刺激孩子的想法,跟激發他們的好奇,非常自然而然,但絕非強迫吸收。

 

NA星人很愛兒童芭雷和現代舞,即使學了三年多還是非常有興趣,有些動作也會跟我在兒童瑜伽裡頭教孩子的動作很像,甚至像是體操也是,所以他對這幾個不同類別的運動也非常有興趣。另外他們是每個學季都會有個2-4週的Break, 這段時間我會故意讓他去接觸比較偏實驗或是生態的營隊,因為我沒有這方面的專業,只要他不排斥,我就會讓他去聽聽看。營隊回來後他跟我聊相關的東西,我再用我比較擅長的知識或是英文或是短片去做一些connection,強化他的記憶,自己也算是『再學習』。只要不要打壞孩子學習的胃口,都是培養跨域力學習的機會點。

IMG_4450

Q3. 不光是孩子,在學習路上,家長也很辛苦,也會有自己的情緒,關於這部分怎麼排解?

職業婦女的好處是,我不用一天24小時面對孩子,所以即時有時候跟小孩氣一氣,到公司工作之後轉換角色和心情,一下就忘了!再氣不過,就是跟另一半討論之後相關的問題可以怎麼分擔,黑臉白臉的角色一定要輪流扮演,要不然久了之後孩子會受不了。

 

有時候在公事上累了一整天,回去遇到NA星人很盧的時候,絕對會有理智線斷掉、破口大罵的時候!但等他睡著了之後,我會在睡前問問自己還能有什麼更好的方式來跟他討論這件事情?隔天我也會找機會重新找她演練一次昨天失敗的對話可以有怎麼樣更好的對話方式。但不管怎麼樣生氣,睡覺前我一定會抱抱他、親親他,讓他知道雖然大人跟小孩都是有情緒的,但媽媽絕對是愛他的,他在我們心中是獨一無二的寶貝。

 

除了孩子,父母親也會需要有『放空』的時間。晚上25分鐘NA星人上OiKID的線上英文,就是我很放鬆的時候,無腦去洗澡、洗碗、或滑個手機,絕對有助於轉換心情,才不會存在『一直必須面對孩子』的壓力在。

IMG_4452

 

Q4. 在學習路上,當孩子開始喊"我不要"時,其實多半家長也會選擇放棄,想請媽咪談談關於父母在這部分扮演的角色。

很多家長都曾經問我怎麼引導NA星人學小提琴?因為他們都覺得NA拉得很好。其實一路上我們屢次面臨『學不下去』的關卡,因為要進步一定會遇到卡關。回到問題的核心,究竟只是『遇到挫折』卡關呢?還是孩子真心討厭這件事?這兩件事是不太一樣的。

 

學音樂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樂器學了回家就是要練習,任何一件事都一樣,想在任何領域進步,都一定免不了『練習』這個步驟,這也是某種程度必須培養的受挫力。就像是英文,不可能只靠老師指導,而自己不練習,這樣也不可能會進步的。認真與毅力,是任何一件事情要做到『中上』程度所需要的;我常常跟NA星人說,如果你現在想放棄可以,但先想辦法把眼前的難關度過再說,再決定要不要放棄,而不是逃避。

IMG_2807

每次去上課我一定陪他,幾乎沒有缺席過。我不管多忙,一定會先放下手邊的事專心陪他練習,讓他覺得有人陪著他一起突破關卡。我會在他剛開始練習困難的曲子的時候,先錄影紀錄,等到他練起來的時候,再回頭給他看一開始困難的那個moment,讓他知道任何挫折都是可以突破的。

 

這一路真的很難,通常先放棄的都是父母。我的角色就是『陪伴者』、『支援者』、和『關懷者』。我們沒有辦法代替孩子去處理那件棘手的事,但是我們正向鼓勵的態度卻足以幫助他們穩固信心,重新找到學習的樂趣。

 

Q5. 教育除了是學識培養外,還包含能力與個性發展,在媽咪的發文裡會發覺Na星人是位勇於探索,接受新事物的人,想問媽咪關於孩子個性養成部分,媽咪會選擇抓緊緊,還是在有限範圍讓孩子飛翔,以及怎麼鼓勵孩子探索這個世界?

 

個性養成絕對會從家庭生活開始,我只有在生活的基本態度上面有要求,像是『自主管理』、『不輕易放棄』以及『超越自己而不是和別人比較』、『坦誠』...等,其他我都交給他自己。因為孩子的天空很藍,不是你想控制就可以控制得那麼簡單,讓他們像小鳥一樣出去飛翔,而不是把他們當作遙控飛機。畢竟長大之後,他們還是得自己面對這個世界,而不是父母。

IMG_2808 2

面對任何新事物,我會鼓勵他多嘗試,但我會給他時間,因為孩子不是超人,有些事情他們就是不想面對,但是時間(年齡)到了就可以了,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節奏,時間表絕對不是父母來設定的。只要他開口提出他想要做什麼事,任何時間我都願意給他機會去嘗試、去探索,不論結果如何。就像以前剛開始學英文的時候,好說歹說他都不願意去講full sentences,但慢慢他發現用完整句子跟線上英文的老師講話,內容可以比較有趣、有脈絡的時候,加上老師也不斷鼓勵他,他就願意開口了。很多事急不得的,要給孩子時間,父母要等待。

 

Q6. 孩子其實會有許許多多的想法,當想法相左時,媽咪怎麼處理這個問題。

我會先聽聽他的理由,再跟他分析我的想法。我們家不會一言堂,畢竟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他們也會漸漸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有時候孩子反而會看到很多大人看不到的盲點。但不免,有時候我會以自身經驗分享,再讓他去做判斷,如果他覺得有道理,那他就會聽我的;如果他覺得沒道理,在沒有安全問題的考量之下,我願意讓他去嘗試。 一旦他碰壁了,下次他就會願意多採納我的意見。如果他按照自己的意見去嘗試,成功了,那也很好。這些trial and error,絕對是成長的必經之路,孩子也會因此越來越好。

linecamera_shareimage 18

深深覺得OiKID真的很用心,不只著重在提升孩子的英語程度,連一些平常父母親可能會有的疑惑、或者是面對108課綱的幾個主軸家長可能想知道可以如何因應...等,都考量到了!艾瑪身為母親和職業婦女,一路上在許多教養想法上曾經跌跌撞撞,我想藉這個機會跟大家聊聊下面這幾個問題,我是如何因應的?也想提醒各位父母親,教養方式絕對部會只有一套標竿,真正用心去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以及傾聽他們需要什麼,彼此有了好的chemistry (化學變化),才是最能夠幫助孩子的方式。

------------------------------------------------------------------------------------------------

本文同時刊登於 Learning Fun 兒童學習部落格

體驗OiKID連結http://bit.ly/oikidelm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