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K32

    這幾週跟Daddy真的是忙得不得了,除了到處上媽媽教室之外,還報了一些蠻有趣也蠻實用的課程,例如馬偕的『拉梅茲呼吸班』以及台安的『孕婦雙人瑜珈班』。

     前者的『拉梅茲呼吸班』,聽說行之有年,每次開課共兩堂課,只收十對夫妻;原本我應該是沒什麼機會去上到這門課,但就是在自己產檢的醫院報不到任何媽媽教室的課程之後,我才開始猛找各大醫院的網站,看能不能趕快報名到自己想上的課程(畢竟自己是一個對生育知識貧乏的媽媽啊...)。就在某天的禮拜一早晨,我打電話到馬偕詢問,才發現這個月的拉梅茲呼吸班只剩一對夫妻的名額,連忙找了daddy在中午趕過去報名,但是報名過程一整個很不順,一下是承辦人不在,一下是daddy下午兩點半就有一個重要的會議要開,好不容易daddy在三點多趕到,醫院又說要有就診資料才可以報名...還好在last minute有調到我去年在淡水馬偕的就診資料,這才完成了報名手續,據說醫院的人還有意無意的在一旁murmur: 『沒想到最後一對就被你們在其他醫院產檢的夫婦報走了...』這...也太不open mind了吧,多救一個對拉梅茲知識貧乏的媽媽,也是功德一件吧?!這些承辦人員還真是想不開啊!拉梅茲的這堂課,簡而言之就是要讓媽媽在迎接寶寶之前,能夠真正的放鬆、減壓,能夠真正的透過呼吸的技巧(根本就是轉移媽咪mommy的注意力),來讓產程進展變得更為順利,也能夠適度的排解孕婦臨盆時過份的緊張與不適。馬偕採取小班教學,真的蠻值得推崇的,一方面是夫妻跟講師的互動比較多,在做演練的同時講師也可以一組一組確認媽媽演練是否正確,最棒的就是講師也不斷地對爸爸們做brainwash, 讓他們意識到自己在另一半懷孕時扮演支持角色的重要性,也協助另一半度過懷孕時的不適與臨盆時的緊張。當然最重要的就是要持續的課後練習,才能在屆時臨盆時,把拉梅茲呼吸當作自己自然的反射動作。這個部分我家的daddy真的做的很好,每天晚上臨睡前總記得要找我演練,雖然他在口號上總是記不太熟,『廓清式呼吸』每次都唸成『擴張式呼吸』害我捧腹大笑,但在反覆的練習過程當中,除了可以更瞭解媽媽無法放鬆的癥結,間接也可以藉由另一半的體貼讓彼此的感情增溫,真的很好的一個課程啊!

      另外一個有趣的課程就是『孕婦雙人瑜珈』了,其實課程並沒什麼特別,也不是我原來想像的『雙人舞』那種奔放熱情,說穿了老師就是要讓孕婦的老公一起瞭解,需要訓練生產用的肌肉部位有哪些,可以藉由哪些瑜珈動作來鍛鍊,當孕婦在練習的時候,老公可以扮演怎麼樣的角色,以及產程當中可能會面臨的狀況...等等;藉著讓老公一起做瑜珈動作,更能夠瞭解怎樣用適度的運動一起陪伴媽咪,度過不舒服的孕期。我覺得課程很棒的原因是,之前我每週有上一天的孕婦瑜珈課,當我跟daddy形容多累多累,以及動作很簡單但做起來滿頭汗的時候,老公是無法體會的;但是一起來上課的時候,不但可以更瞭解對方身體曲線的變化,以及需要加強的部位,也可以練習在慢動作裡面沈靜的智慧,我想這些技巧與心法都是很適合孕婦以及孕婦的老公一起來鍛鍊的。我記得上週末的課程做完之後,老師要求孕婦靠著老公的胸膛休息,並且一起撫摸肚子,感受屬於小夫妻的三人世界,最後再一起各用夫妻的左右掌做出一個手印...那瞬間我跟我老公都覺得好幸福,覺得懷孕的過程是這麼的美好,肚子裡的寶貝女兒是如此的珍貴與令人驕傲,總之那種感動,是可以一瞬間觸發但可以存在這個時空很久很久。更何況,在過去,我們通常都是各自做各自的運動,比方說游泳、或是走跑步機,那些都不是可以藉由互動去瞭解彼此與增溫感情的!

      所以囉,這幾個週末,雖然夫妻活動多多,不過心裡面真的覺得相當充實,而且daddy可以一起跟我分享孕期的點點滴滴,終於讓我的肚皮稍稍覺得舒坦些(之前望著daddy平坦的肚皮,真的好嫉妒啊,為什麼男人都不用懷孕啊?)。在這個過程中,我也發現daddy越來越成熟,以前總覺得他就是個大男孩、大兒子,但現在似乎已經摩拳擦掌要成為一個好爸爸了,這也讓我覺得好棒好棒!最開心的是,明天就是我們結婚四週年了,夫妻生活裡再多不同的想法與不協調,彷彿都隨著女兒的到來都變得圓融,這真的是我們最好的結婚四週年禮物了吧!給肚子裡的寶寶:daddy跟mommy真的都好愛妳,妳一定要安安穩穩、健健康康、聰明快樂的在肚皮小豪宅長大喔,也記得在11/28之後看到daddy才來報到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