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針對孩子已經學琴兩、三年以上的家長心得文。如果你的孩子是初學者(一年半以內),建議你先去看艾瑪寫的另外一篇:孩子的學音樂之路(上集),比較好入手,而且標準和角度也不太一樣。

在這篇我會多提一些參加比賽的心態,以及學習態度的培養。

NA星人學小提琴迄今,已經累積了11面獎狀與獎盃。很多人看到這樣的成績很驚訝,覺得艾瑪一定是虎媽...在此特別澄清,所有比賽都是NA星人聽到資訊之後,自己要求參加!他本身是一個非常enjoy上台的孩子。但,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這背後要付出的練習和毅力不言而喻。身為一位能閃一事是一事的伴奏媽媽,恨不得每天都跟女兒待在家裡練合奏就好!比賽對容易緊張的我而言其實非常之痛苦。每次上台前我的手汗都流不完,胃也十分緊縮,但女兒上台前卻還瘋瘋癲癲、笑呵呵跟你練肖話,還狂和觀眾席的家人打招呼。我記得有一次他上台前竟然還問我說:『媽媽,我的小提琴應該是夾左邊還是夾右邊呢?』我只能說,當媽的心臟真的要很強,還要為了女兒調適自己容易緊張的心情。

IMG_1619

參加比賽真的好嗎?有些老師不是很喜歡學生一直參加比賽,會認為基本功的練習和多元的曲子練習才是重點。我本人非常認同,從以前學習鋼琴的時候也有這樣的體悟。艾瑪小時候沒有什麼比賽的機會,雖然跟著學校樂團有非常多上台演出團奏和獨奏的經驗,但我確實少了很多機會觀摩其他學琴的人的程度與技巧,顯然有點像井底之蛙。現在資訊發達,很容易就可以取得比賽資訊。

 

首先,我比較想提出來的是參賽者的心理素質NA星人參加比賽除了他的個性是屬於比賽型選手,而且他能夠對比賽的得失大而化之;當他處在台下,則像個樂評家,可以告訴我每個參賽者的優缺點,從他人身上取經。這樣一來,他可以盡可能地提醒自己去修正缺點。

 

在今年拿到文化盃第一名的肯定之前,NA星人有參加了一個小比賽,該組只有他一個人參賽,原本以為勝券在握。沒想到,他演奏到一半大忘譜,跳到後面轉調的地方拉,又拉回前面...當然我很佩服他的地方是,當他想起來的時候,還是可以冷靜地繼續拉完。想當然耳,他沒有得到任何名次。媽媽是覺得非常可惜,但NA星人本人復原能力倒是挺快,才半天的時間他就忘了這件事。但如果孩子本身的心態就是非常細膩敏感而且無法忘懷的,就必須需要跟孩子做更深層的對話,走出陰影之後,才能再繼續下一場的比賽。(也可以參考這一篇)

 

第二個,是釐清比賽對孩子的意義是什麼。我對國內比賽有點在意的是,因為時間安排的關係,總是用一首樂曲45分鐘決勝負。但作曲家的一首曲子起承轉合有他一定的故事鋪陳,用有限的時間來評斷高下是有一點狹隘的。甚至我後來知道有些孩子為了去參加比賽只練習曲子的前幾分鐘,而不是全曲,我大感詫異。在這一點我也會要求NA星人,不能本末倒置,曲子是一定要練完全曲,並要去理解整首的情緒,比賽只是練習狀況的檢測參考而已,只有自己才了解自己練習的狀況。我自始至終把比賽當成是自己在一首曲子上的小檢測,這個階段跟別人殺得你死我活不是重點,比賽的目標是為了超越自己,比上一次的自己更進步。

IMG_0985

所以,要不要參加比賽,端看孩子和家長如何用健康的態度看待比賽?還有你瞭不瞭解自己的孩子呢?孩子的個性很重要。我也有遇過孩子不喜歡比賽,但家長一直報名,到最後孩子比得很無力。當那個孩子對我說出『我媽媽很愛叫我去比賽』這句話的時候,他的眼神是沒有靈魂,就表示孩子疲乏了。或許尊重下孩子的意見,每年挑1-2個比賽參加即可,或是全部歸零,等孩子真正自己想站在舞台的時候、至少心理準備好了,才讓他再出發。

 

除了比賽之外,我們也加碼談談練習的心態。很多人問過我:『NA星人每天都練多久?』這個問題我真的汗顏。我每天下班到家大概晚上七點半,吃個飯、洗個澡之後,幫他看功課、之後練琴,時間已經所剩無幾。我們從小時候的每天20分鐘、逐漸變成半小時、後來曲子和基本練習越來越複雜變成 45分鐘,到比賽之前一~兩週應老師要求硬撐到1小時。老實說,練多久絕對不是重點,如果你用錯誤的方法練習,練了兩個小時也是枉然。所以我蠻要求『精準練習』,把姿勢和動作做好,用對的方式練習,達標就過關。Itzhak Perlman曾說『練習3~4個小時就是極限了』,這句話闡述了『聰明練習』(Smart Practicing)才是最佳的練習方式,而非長短。

 

另外,持之以恆也是一個重點。我們帶孩子出國的時候,琴也是跟在身邊的。當然不可能出去玩天天都練習,但還是要維持一個手感。我也在自己寫的『孩子的學音樂之路(上集)』提過,如果主要陪伴練習者累了,或是孩子真的累了,就放過彼此吧!

IMG_0984

學音樂是一個培養興趣、培養毅力的過程。在NA星人小時候我確實很肯定他對音樂的律動感,但我並沒有強求他未來要成為一個音樂家,畢竟年紀還小,路還很長,不可能這麼小就決定志趣。但從學習小提琴這件事情,我們可以體悟很多道理:Practice makes perfect』、『努力不一定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努力』、『凡事都有解法』、『關關難過關關過』...建立正確的態度,似乎是可以用於學習每件事情上的啊!

 

 

 按讚『俏媽艾瑪xNA星人』FB粉絲頁

 追蹤『俏媽艾瑪xNA星人』I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