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NA星人即將開學,他顯得興奮又摩拳擦掌!我說:『是不是快要可以看到同學,覺得開心?』

沒想到他說:『我是想到只要我在學校有踴躍舉手發言、媽媽下班之前完成功課....我又有機會多拿零用錢了!』

『暑假我辛辛苦苦做家事賺到的兩百元,終於有機會在放學後請阿嬤帶我去買飲料了!』

雖然說小孩心、海底針,不過這樣聽起來,上學確實是一大樂事?!

  • 學齡前先讓孩子理解『需要』和『想要』

在女兒小學一年級以前,其實我不太給零用錢的... 一方面是他還無法理解金錢的價值,一方面是學齡前我還著重讓他理解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當時我們有幫他在銀行開了一個帳戶,主要入戶的就是他每年的壓歲錢,還有去比賽拿到不錯的名次的時候,我們會給他一筆千元的零用錢。他除了刷本子的時候有一種快感之外,很明顯孩子還處在一種需要和想要分不清楚的狀態。

『媽媽,我好想買這個亮晶晶的貼紙誒!』NA星人在文具店看到一堆花俏貼紙,開始哀求希望買。

我:『天啊,這一張59元!媽媽中餐在公司附近買的酸辣湯餃,一份$65!』NA:『是喔,所以...(開始伸出手指頭數)一個便當才多了6元!』

我:『是啊,而且這就是我的一餐耶!那你為什麼想要這個貼紙?』NA:『哦我覺得她很漂亮,有點想買...』

我:『所以,不是因為有特別急迫的用途,你只是想買而已是嗎?』NA:『是~』

我:『那你覺得他是需要,還是想要的物品呢?』 NA:『(頭低低的)想要...』

我:『所以沒有買也沒關係對吧?還是,你想想有什麼事情會是你覺得自己做的很棒的,那我們再來約定來這裡買這個貼紙好嗎?』

NA:『(超開心)好唷!』

  • 讓孩子漸漸理解『錢的價值』

要了解價值,就要把抽象的東西變成具體,才會讓孩子小小的腦袋更能理解。NA星人一年級的時候,當我跟他出門買東西的時候,我都會拿著零錢或大鈔,請他去幫我付錢。

他非常興奮,因為學齡前我總是不讓他碰,說錢髒,沒想到現在竟然可以親手拿著錢去付錢。也因為這樣,他漸漸開始了解1000元與100元的差異,也懂得零錢之間的價值不同,有時候也可以幫忙一些簡單的加減。

我還記得有一次我帶他去買第一隻的寵物龜,價格$699,他馬上說出一句:『哇,那我上次買一雙鞋要$799,一隻烏龜跟一雙鞋的錢一樣呢!』我當下就知道,他開始能夠從幾樣物品的價格,去理解一樣東西是貴還是便宜了。這就是理解錢的價值,他開始用他日常需求的用品,去衡量一些『需要』和『想要』的東西的價值,有比較才會有取捨,很好的第一步!

 

IMG_3065 IMG_3066

 

  • 讓孩子自行提議如何拿到零用錢,並與家長討論遊戲規則

我們家當然也有過父母自行訂定零用錢規則,比方說好寶寶獎勵,爸爸媽媽有根據一些生活的常規,比方說主動起床、或是自己洗澡...等等,有好規矩就可以集一點,集滿一張(大約40點)就可以得到$300!

一開始孩子很雀躍,但集滿2,3張之後,就有點意興闌珊。一方面是這些生活常規並沒有太大挑戰,且當時我們在制定方法的時候,孩子就是follow, 並沒有太多孩子的意見被考量進去。這當中並沒有孩子的意見表述,所以那個動力是父母親給的,不見得是孩子所認同的。

IMG_3070

二年級的時候他看了一本書『看漫畫學理財』,有一天他就自己寫下自己可以幫這個家做的家事有哪些,然後逐項跟我討論做這些家事分別可以拿到多少錢。每項的金額也不大,可能就是按照勞力的程度有$5, $10, $20不等,不過我就會用總合的價值來告訴他『哇,你只要折衣服折10次,就有$100元耶!』這種說法比較會讓孩子了解整體的價值,而不是淪於逐項在討價還價,同時也因為是孩子自己主動提出可以賺取零用錢的方式,我發現NA星人倒是比之前還要持之以恆做家事呢!

IMG_2295 IMG_3067 2

 

  • 不只給孩子錢,也要讓他學習如何花用

如果你今天辛苦上班一個月,領到薪水之後一毛錢都不能花,是不是會覺得自己的努力並沒有被肯定呢?

如果孩子有零用錢卻被規定不能花錢,那他就沒有機會學習需要跟想要,這樣似乎本末倒置,太可惜了。

我會從小的地方開始,比方說NA星人已經累積到$100, 而他也想買個15, 20元飲料,就會問他要不要自己用自己的$100元買。我會鼓勵他,可以一小部份拿出來花用,或者是自己存到一個數字,來買一樣自己想要的東西。總之在外面,我不但會先讓他區分需要和想要,也不會在第一時間拿出錢包幫他付錢,而是讓他自己去思考,是否要付出,或是拿去買自己更想要的東西。讓孩子從小就培養做決定,我相信長大後他才能更從容應付每個人生的抉擇點!

IMG_3374

最後的這一part, 我相信也是爸媽最喜歡的一part!有了零用錢,就表示自己可以買禮物送人,表達自己的感恩。不是只有父母才要買禮物給孩子,我也會鼓勵孩子善用零用錢,在父親節、母親節這樣重要的節日,花適度的錢,對父母親表示心意。哪怕是一張小卡片、一瓶飲料也好,也是孩子用自己的錢,自己選擇花在重要的人事物上!去年我獲得了一瓶香水,今年孩子和我還在父親節合力買了一支電動牙刷給爸爸,都是孩子自己運用零用錢的一個計畫,是不是讓父母『揪甘心』呢?!當然這一份善心,還可以延續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像是每年慈善機構的捐款,也會是給孩子的一個選項唷!

IMG_30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俏媽艾瑪xNA星人 的頭像
    俏媽艾瑪xNA星人

    俏媽艾瑪 x NA星人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