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星人的新學季功課的模式有些調整,以往是每天都要寫日誌,但這學期老師改成一週一次的『週記』和『讀書心得』,而且沒有規定孩子要哪一天寫,什麼時候寫、內容該寫些什麼都由孩子自己決定。

 

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前一陣子我換了新工作,在適應中也相當忙錄,所以春學季開始後我幾乎沒有一天幫NA星人看過功課...前一陣子有家長詢問老師可否分享一些孩子寫得還不錯的作業,沒想到我們家的NA星人竟然被推薦了?!熱心的家代還特別私訊我,希望我可以分享一些讓孩子功課有品質的心得給家長....。

 

可是老實說,最近的我真的心有餘而力不足,功課都是NA星人自己在學校課後班寫好,或回家立馬寫完的。我也發現,她很會善用下課零碎的時間來寫作業。我回家之後只會問他說『寫完沒?』然後輪流跟爸爸閉著眼睛簽名。前面所提的日記改成週記,我根本搞不清楚只要寫一次,開學沒多久有次他要去睡了我剛好開書包瞄了一下,想說完蛋了怎麼空白,隔天還叫他起床寫,結果被小孩白眼白不完。

 

很多人會說,這小孩兒應該是生來天使來著,其實不然。NA星人跟所有孩子一樣,常常分心,做一件事當中遇到其他更好玩的就跑去玩了。我想了一下,也許是我們在比較早期的時候可能做對了幾件事,現在才有機會展現成效,也在這邊不藏私跟大家分享關於『時間規劃』以及『功課品質』這兩件事,

 

1. 讓小孩練習寫晚間規劃表:小一上學期我跟大家一樣,在功課方面非常suffer...所以早於老師讓他們練習規劃之前,我已經先讓NA星人自己練習寫規劃表,讓他學習掌握時間。一開始很痛苦,多練習幾次後越來越熟練,而且每次完成就可以集一點,集滿50點可換小禮物或零用金不等。主要是讓小孩有個概念晚上要做幾件事、時間可以拆成幾等分...等等,當他可以完成所有他想做的事的時候,一項一項劃掉也挺有成就感的。往往他在做完『必要做的事』之後,剩餘的時間他就可以拿來翻翻書、看個影片,更能夠體會提早完成事情的好處。

 

2. 用日常孩子展現毅力的事,提醒她做任何事的態度都很重要:小一上學期NA星人的字真的慘不忍睹,我常常都把它擦掉、要求NA星人重寫,好幾個晚上NA星人都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淚。但其實他練小提琴更苦,很多練習都是重複又單調,但挺過去後再難的曲子都被他克服了... 所以我常拿小提琴的例子跟他說,很多事情隨便做也可以,想要做好也可以,但成果不同,由他自己選擇。很幸運他選擇後者。

 

3. 趁有發生新鮮事的假期寫日記:某一次春假期開始,不是每天去營隊、就是出去玩,根本就是寫日記的好時機啊!我請NA星人每天記錄下有趣的事(而且一定要有趣)。從一開始的三行大字,到五行大字,到六行小字,有一次他寫的一篇遊記超長,雖然都是流水帳,但很明顯他漸漸可以用文字把生活記錄下來。

 

4. 提醒文章結尾(通常是感想)可以做些變化:小一上學期的日記通常就是這種結尾『我覺得很好玩』『我很開心』『我覺得很有趣』,看前幾次覺得可愛,看十次就覺得太boring了!有一次我故意把每一篇的結尾唸給他聽,NA星人自己大笑『怎麼都很像啊!』。提醒他注意之後,接著他偶爾會換一些形容詞,就會跑來跟我邀功,久而久之就自己開始換句型、換形容詞,一點一點累積,到現在的結尾看起來還蠻有樣子的。

 

5. 從談話過程訓練敘事有條理:雖然小孩講話有時候很沒邏輯很可愛,但從小開始我就很愛揪她語病(職業病使然),會提醒他因果關係,還有敘事要提供多一點context,人家才會聽得懂。最近看他寫的東西,越來越成熟。但NA星人也提到,老師在小日子上面有個架構,只要follow,通常書寫都不是問題。

 

6. 可參考坊間引導寫作書讓小朋友從玩中練習:我之前有幫 @采實文化 推薦一本『遊戲創意寫作書』,大家可以去翻翻看。仿間也有很多類似的遊戲寫作書,可運用給孩子邊玩邊練習,有空大家都可以在線上或實體書店逛逛。https://podcast.kkbox.com/episode/OtkL1CDSu6AHlEMTFM

 

還是強調,每個孩子的狀態不盡相同,各位家長最了解自己的孩子,以上方式可以斟酌服用,隨時做些適性調整唷!

別忘記,假如孩子有稍稍一點點的進步,一定要在口頭上不吝讚美,每次都要讓孩子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棒的,接著孩子就會樂意去做、更願意去超越自己。

 

F649D90B-CD08-4242-B96B-BA8FDFDF7CC4

 

💖 俏媽艾瑪的社群: 

【Podcast:俏媽艾瑪MaMa's Talk】
KKBOX
SoundOn
Firstory
Spotify
Apple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