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A星人的學校一開始創校的時候,只有招收一到三年級......一路披荊斬棘,到今年終於有第一屆六年級的孩子,且今年四月終於在創校的第四年,第一次舉辦校慶!
這麼重要的日子,我跟老爺也特別請假一天,全程參加!

IMG_9124

校慶的活動很多元,有著室內慶典、戶外儀式、和平咖啡館,以及各年級成果展。每個橋段都是老師與孩子的用心巧思。

一開始由高年級和老師主持的話劇片段,穿插低中年級的小小表演,每個橋段都是老師和孩子用心安排,為祝福學校生日所帶來的禮物。
NA星人的班級還唱著布農族有名的 #拍手歌,改編歌詞來歡迎來賓,超級活力四射!

IMG_9276

這次NA星人還擔任了 #種植銀杏 大典的司儀,種植杏樹象徵穩步紮根如教育百年樹人的意涵!

IMG_9269
據說104年該校終於得到辦校首肯的公文之後,幾位創校元老和教育專家在第一次的workshop就在設立籌備處的鄰校種下第一棵杏樹;如今回到實驗學校正式種植,顯得格外有意義。
我也是聽到校史才知道,原來該所學校歷經了19年的籌備、歷經多次教育理念與主題學校的轉折,一度因為少子化而中止。
而這些老師們不願意放棄用各種方式提案;後來還有校地規劃區原有住戶賠償談不攏等問題,幾經波折,才得以建校。想來要唸到這所學校,還是需要點緣分啊!

IMG_1351

校慶典禮之後,緊接的是不同年級的成果展,
有高年級自己編輯的校刊義賣、還有孩子主辦的咖啡廳邀請家長一邊品嚐星巴克咖啡、一邊針對特定的議題聊聊自己的想法。
NA星人的班級本學季主題正是 #野餐規劃師 ,我們收到其他孩子的邀請卡,到他們佈置的野餐場地作客。(不能到自己孩子的那組喔!)

我參加的那組是 #黑白風格,邀請卡上載明dress code必須是黑色或白色衣服!
孩子不但提早準備食物,還要使出渾身解術做佈置,還要準備迎賓做ice breaking的問題、請來賓品嚐食物、準備樂器表演、玩墊上遊戲等等。
更令人感動的是,老師先前還請了露營達人來指導孩子如何做野餐佈置,前一天還有熱心家長特地到學校指導孩子們做了三十幾個可口又顏色繽紛的水果塔...
這些細節都讓我覺得好感動!整體的野餐氛圍專業到不行,我真的無法想像這一切是低年級的孩子可以團隊合作呈現的成果!

IMG_9277 09ECC749-EB3A-4CBF-A800-1EE00225FDC8

同時這次野餐也會有家長和老師共同評分,NA星人一聽到評分標準裡頭『有樂器表演會加分』,馬上二話不說把自己的小提琴帶去學校演奏(這樣是不是很勢利?!)。
他前一天在練習的時候才被我嫌棄到不行,結果當天演出聽說得到好多家長的讚賞!
很可惜我無法在同一組欣賞到他的表演,多虧好多熱心的家長老師傳照片給我,才讓我可以憑藉著照片好好想像一下!

IMG_9270

校慶的全程充滿了孩子的主動參與,同時貫穿了飲水思源、感恩與反思。屏棄了過去無意義長官冗長的致詞、漫無主題的園遊會或競賽,藉由 #生活化的演出、 #充滿意義的儀式,以及孩子 #學季成果的展現,家長似乎看到了其中動腦的歷程與教師引導的用心,孩子也展現注重細節以及完整化活動的能力....雖然全程參與被太陽曬得好累,但我跟許多家長一樣,都覺得好感動!

IMG_9279

有意思的校慶還一路延伸到了晚上。

晚上校長安排包場看電影 #聽見歌再唱 很幸運我們全家有機會能夠參與這場親師共同觀賞的電影欣賞會。
而這部電影是最近教育界很紅的一部電影,裡面以 #布農族 孩子的歌聲、對於廢校老師不放棄的精神,貫穿整部片

IMG_1352 2

也許大家不知道,我跟老爺是大學在服務類型社團認識的。當時我們社團寒暑假最大的活動,就是去 #花蓮 和 #台東 的國小帶孩子、以及帶活動。
選定花東的原民部落是因為,寒暑假大部分孩子的雙親還在外地工作,孩子沒地方可去,很多都是阿公阿罵帶孫,或是大孩子帶小孩子,
所以我們自願去7-10天,設計一些好玩的課程,讓孩子玩樂當中學習一些事情,也陪伴他們。

但,有些父母去外地工作,就再也不會回來了,他們工作遇到了意外。於是,家裡剩大孩子帶小孩子,或是和鄰居一起長大。

我們在花蓮玉里的時候,孩子光要去學校的路,需要一個小時。我一個都市人,每次走都嫌遠,但我在那邊10天而已,怎麼好意思說累?
孩子不畏艱難,還是開心走路去上學,或是有些上國中的大孩子,用摩托車帶小孩子去上學。
在小學紮營用午餐的時候,你一定不敢相信,是成群的蒼蠅在我們旁邊,我們需要一手揮蒼蠅、一手吃飯,但是孩子的純真和熱情,讓你忘記一切環境的惡劣

在台東鸞山,上野、下野的路程也是一個小時。好幾個小女孩一直偷偷傳紙條給我,即使短短幾天,他們已經跟我們建立深厚的情感,像是他們的姊姊,又像是他們的媽媽。
晚間我們躺在學校的草坪上,滿天是數不清的星星;我們還學原住民在溪邊玩跳水,不諳水性的我還差點溺水,幸虧一位原住民朋友跳下去把我撈起,我才免於死亡。
他們的純真和美好的大自然相互照映這片土地的美好,即使環境再艱困,我也未曾聽說他們一句怨言...
但每當要離別時,我總是紅了眼眶,
因為離開了,我不知道他們的下一步會在哪裡?他們是否能夠克服環境的惡劣,好好生活下去?
當時,也正在傳言鸞山國小因為人數不到50人,即將面臨廢校的命運...(以下照片是我帶著剛出生沒多久的NA星人舊地重遊...)

IMG_1354

在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因為和過去的經驗結合在一起,我哭慘了。
雖然電影的節奏和轉折略顯生硬,瑕不掩瑜,幾乎貼近真實生活的劇情、充滿勇氣和愛的台詞,以及和孩子清亮充滿勇氣的聲音,都會讓你感動落淚。
我告訴NA星人,你們這些都市孩子真的太幸福,一定無法體會在其他地方有這麼艱困的環境;而這些孩子從不喊苦,也不當一回事,他們還是用自己的歌聲,走出人生的一條路。

電影裡頭,比比皆是對比的片段:
『都市的孩子坐高級遊覽車去比賽 vs.布農孩子要去比賽的路坍方了』
『都市的孩子穿著漂亮訂做的制服去比賽vs. 布農族的長輩用一針一線幫孩子做比賽的衣服』

『我不知道我做了會怎麼樣,可是我很清楚知道如果我不做會怎麼樣。』用這句我最喜歡的台詞,送給所有身處困境的你們、或是人生徬徨的你們、或是少一點自信的你們。日子再怎麼難過,喝杯小米酒,明天還是開心地迎向朝陽。

這就是孩子第一度的校慶全記錄,一整天,好充實。在實驗教育的路上,永不放棄,我們和老師跟孩子一起加油!

 

💖 俏媽艾瑪社群 

【Podcast:俏媽艾瑪MaMa's Talk】
KKBOX
Spotify
Apple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