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 #metoo運動 💪💪💪『我們的家教好像什麼都有,就是沒有性教育。』《房思琪的初戀樂園》如是説。
我在三年前開播的第一集podcast, 就是在跟大家導讀 “這世界很亂, 你得和女兒談談性” 這本書。
2023的台灣社會,在一片 #豬哥現形記 的聲浪下,想起來之前我的錄音格外有意義。😊m

在導讀那本書籍之前,女兒曾經跟我描述過在社團,”教練因為指導而有肢體接觸導致他不舒服” 的狀況。
我很感謝他當時願意告訴我,因為說出來我才能及時引導他,去辨別正常的接觸或是帶有性暗示的接觸。
在我們無法知道壞人藏在何處的時代,孩子越早了解 #保護身體 這件事最好。「隱忍」只會給加害人更大的信心去尋找下一個受害者。😭

在臺語裏頭,針對年輕、涉世未深的嫩妹稱作 #妹仔
但有時候講在少數神奇男性的嘴裡,背後卻隱含著 「你很單純」、「你甚麼都不懂」、「你好欺負」…。
所以年輕時候我很討厭聽到別人這樣叫我,當時我多希望人家叫我一聲姊,好似"熟女"的身分,才有機會讓自己有多一層的保護網。😛

這剛好跟這次的 #metoo 事件不謀而合,很多都是發生在女性年輕時期的經歷,那當時為什麼不說❓
很多人在涉世未深的期間,會被前輩教育成 「不要惹麻煩」、「會影響升遷」、「其他女孩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才會在多年後的今天,因為突如其來點燃的幾支煙火,燃起燎原之火。🔥🔥🔥

之前更在社群看到一個好笑的貼文,
某家族的男性長輩A阿伯對於2023年的台灣 #metoo非常不滿,在家族聚會大放厥詞道:「這些女生吼,被摸一下又不會怎麼樣,每天都在那邊metoo,是不是都在炒新聞!」
原本大家都在忍耐,不想跟長輩起衝突,沒想到A阿伯越說越起勁兒:「我跟妳們說啦,有時候在社會上就是要忍耐,不要隨隨便便就唉唉叫,忍一下不就過去了?」
這時一位平日沉默寡言的B阿伯突然站了起來,走過去朝著A阿伯下方那話兒摸了一把!A阿伯大叫:「欸你神經病喔!過來摸我幹嘛啦!」
B阿伯冷冷地說道:「你不是說摸一下不會怎麼樣?不是要忍耐?好啦不然我再給你錢啦,你不要再亂叫喔!」B阿伯豪氣地丟下口袋裡的鈔票在桌上。
A阿伯氣到整個人衝過去,這時所有人根本不想湊熱鬧,能離多遠是多遠。
​​​​​​​從這個小故事裏頭,也大概看的出來,還是有些傳統思維的人,不認為這是一波值得讓整個社會更乾淨的浪潮。

在學生時期我確實有過不愉快的經驗,很幸運僅限於言語。
某次不經意穿著白色襯衫上台做學期報告,坐在我背後的男同學拍了一下我,說「你今天裡面穿紅色的喔?」
我面紅耳赤的轉過去問他: 「甚麼意思?」
他愣了一下,但沒有要跟我道歉的意思。這件事情我記一輩子,後來跟這人的交情淡如水,幾乎零互動。
還有一次是,幾個不錯的同事有個小群組,有個男同事有次傳了一些其他女性暴露的照片,我感到很不舒服,
我直接說「可以不要在群組意淫嗎?」那位男性竟然回:「誰意淫你了?」
我說出我的不舒服卻得此回應,當下立判此人沒救,立刻封鎖加上unfriend! 即便之前是好友也無法再繼續。
我很幸運當我說出這些事情的時候,身邊異性或同性朋友都是相當支持,
而不會說出「對方只是開玩笑嘛,何必這麼在意?」這種話,
因為有些人總在無意間測試你的底線,再伺機對你做出更過分的事。
明明知道有風險成為入虎口的羔羊,最好就在發現危險之初止步。⛔️

至於這次metoo事件最常發生的 #權勢性騷擾
我很幸運在職場中,遇到的不是女中豪傑型的女老闆們,不然就是責任感一流的男老闆們👍👍
我遇過歷任的男性主管們,每位都是工作擺第一,有的是開會一連好幾個小時、眉頭越來越深鎖(天哪這個會不會被以前同事猜出來是誰😝),
不然就是應酬去喝酒、即便喝到 #斷片 也哪都不去、就直接上計程車回家。
這些認真的男性每天會議一個接著一個,根本沒時間在那邊跟你搞性騷擾。
說真的,我還真沒遇過工作太閒、才去”想空想縫” (台語)的男性主管,優質的男主管是非常多的!
慎選職場文化的公司,拒絕任何試探性騷擾(簡而言之就是相互尊重),
相信自己的直覺,尊重自己的身體,同時靠自己在職場上發揮真正的能力,咱女孩兒自然練就銅牆鐵壁、金剛不壞之身啦!💪

 

🔅用阿里山的日出,迎接社會下一個各性別更尊重彼此的光明🔅

sunrise


#噁男退散
#保護自己 #尊重彼此
#俏媽艾瑪xNA星人


 

arrow
arrow

    俏媽艾瑪xNA星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